top of page

​年會2010

2010心靈醫治年會

年會目的:

1. 探討信仰與心理學的整合,以及如何面對在實踐信仰化心理學中的危機。

2. 探討心靈醫治的神學概念,以及如何在教會群體中實踐。

3. 提供交流平台讓不同的心靈醫治者彼此配搭服侍,包括基督徒專業輔導員、心理治療師、祈禱醫治者、屬靈操練者等等。

4. 探討如何幫助受心靈創傷的人經歷神的醫治,生命得以更新改變。

 

《走出心靈創傷的陰霾—經歷生命更新的醫治》

 

「因衪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衪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 53:5下)

 

「你的損傷無法醫治;你的傷痕極其重大…耶和華說:我必使你痊愈,醫好你的傷痕。」

 

(耶 30:12下、17上)

 

主題理念:

人類大腦的創造是非常奇妙!究竟在大腦的構造上,如何反映過去創傷的陰霾對今天的你有何影響?透過心理學的演繹,讓人瞭解創傷如何在生命中留下軌跡?當生命接受救恩後,是否已經被治癒?真的可以忘記背後,舊事已過,一切都是新的了? 而在神學的概念上,又會如何回應過去的心靈創傷是否需要被醫治? 如果過去的創傷需要被醫治,究竟可以怎樣進行?大腦神經心理學如何演繹在大腦構造上,創傷治癒後的效果?從心理學的角度去探討,究竟心靈醫治的元素是甚麽?神學又會如何回應對心靈醫治的關注?對於心靈醫治的歷程,心理學會如何回應?神學又會如何回應心靈醫治的規範?

葛琳卡博士

拉法基金會總幹事

 

 

當先知說:「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耶穌的救贖包括了我們的心靈醫治,讓我們過去的經歷得到轉化,使我們的生活滿有主的恩典。拉法基金會從心理學、輔導學及神學展開整全的心靈醫治,是今日信徒所需要的。我們不單要身體健康,而心靈是一處既隱秘及開放的地方,亦不斷受到外界的沖擊,它需要調理好才能承接上帝給我們的使命。願主使用這個年會,使多人得到好處。

楊慶球博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 禮賢會大埔堂堂主任)

 

 

「在我輔導與牧養的事奉中, 伴著很多心靈痛苦的人,走過艱苦的旅途。從他們生命中,我學習到人生的歷史雖然不能改寫,但我們卻可為自己找到新的詮釋,凡事都總可找到良好的動機與學習的啟迪, 若你仍被困於心鎖中,現在就重新為生命寫上新一頁,走出心靈創傷的陰霾 - 經歷生命更新的醫治。」

張佩瓊小姐

(人生熱線專業輔導顧問 /媒體創作及訊息研究指導)

 

 

歡迎於指定索取門票之地點取得更多有關三晚講座門券、八個工作坊報名表、兩天研討會之詳情。

整全心靈醫治年會 2010介紹

 

 

聚會詳情--- 晚間講座簡介:

 

第一講11/9/2010 (六) 晚上6:30至9:30  (10CC01)

從大腦神經學、心理學及神學的角度去探討過去創傷對現今生命的影響,心靈創傷是否需要被醫治?

主持:葛琳卡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拉法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講員:張穎思博士 (哲學博士(精神科學)、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

講員:陳維樑博士 (香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講員:廖炳堂博士 (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副教授)

講員:歐醒華牧師 (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堂主任)

地點:尖沙咀浸信會 (尖沙咀金馬倫道31號)

 

第二講 18/9/2010 (六) 晚上6:30至9:30 (10CC02)

從大腦神經學演繹心靈醫治的效果、從心理學上去探討心靈醫治的元素、從神學上又會如何回應對心靈醫治的關注?

主持:葛琳卡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拉法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講員:張穎思博士 (哲學博士(精神科學)、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

講員:霍玉蓮女士 (城市綠洲輔導室-執業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講員:楊慶球博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禮賢會大埔堂堂主任)

講員:羅錫為牧師 (第一城浸信會主任牧師)

講員:地點:尖沙咀浸信會 (尖沙咀金馬倫道31號)

 

第三講 5/11/2010 (五) 晚上7:15至10:15 (10CC03)

從心理學的角度探討心靈醫治的歷程、從神學上又如何回應心靈醫治的規範?

主持:葛琳卡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拉法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講員:霍玉蓮女士 (城市綠洲輔導室-執業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講員:楊慶球博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禮賢會大埔堂堂主任)

講員: 羅錫為牧師 (第一城浸信會主任牧師)

地點:尖沙咀街坊福利會 (尖沙咀彌敦道136號A-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大廈)

 

 

研討會

 

心靈牧養研討會 * 8/11/2010 (一) 早上9:30至下午5:00 (10CC12)

(只供教牧同工、領袖執事及基督徒輔導員參與)

上午題目:〈從神學反思心靈醫治的關注及規範〉

主持: 葛琳卡博士(臨床心理學家、拉法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主題講員:楊慶球博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禮賢會大埔堂堂主任)

回應講員 : 廖炳堂博士 (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副教授)

回應講員 : 陳國權博士 (信義宗神學院副教授)

 

下午題目:〈從分享過往對信徒心靈牧養的經驗,回應心靈醫治的關注及規範〉

分享講員 : 胡志偉牧師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分享講員 : 羅錫為牧師 (第一城浸信會主任牧師)

分享講員 : 歐醒華牧師 (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堂主任)

分享講員 : 鍾志廣牧師 (旺角浸信會主任牧師)

地點:基督教會活石堂 (九龍堂)

地址:旺角道50-56號新旺樓2字樓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協辦此研討會

 

信仰與心理輔導研討會 22/11/2010 (一) 晚上7:00至10:00 (10CC13)

(只供基督徒輔導員、教牧同工及領袖執事參與)

 

從心理學回應心靈醫治的關注及展望

主持:葛琳卡博士(臨床心理學家、拉法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分享講員:李耀全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講師、家庭與婚姻治療師)

分享講員:陳維樑博士 (香港註冊臨心理學家)

分享講員:霍玉蓮女士 (城市綠洲輔導室-執業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地點:香港宣教會恩雨堂

地址:尖沙咀金巴利街7-11號安聯大廈1字樓

 

 

工作坊 Workshops

 

〈心靈創傷對大腦構造的影響〉(10CC04)

簡介:簡述大腦結構及其功能、探討不同年齡層的創傷,以及創傷對大腦功能的影響,例如:認知、情緒 、五官接收訊息、表達、記憶和專注力。

講員:高妙燕女士 (腦神經心理學家)

日期:12/9/2010 (日) 下午2:30 - 5:30

地點: 恩典浸信會

地址:九龍何文田梭椏道29-33號仁儀苑1至2樓

 

〈心靈創傷與屬靈爭戰〉(10CC05)

簡介:針對遭到靈界攻擊及心靈困擾的狀況,探討如何確定心靈創傷與屬靈爭戰;以及兩者關係的互動。

講員:李錦彬牧師 (福音研經有限公司顧問)

日期:19/9/2010 (日) 下午2:30 - 5:30

地點: 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

地址:九龍旺角道50-56號新旺樓2字樓

 

〈心靈創傷對孩子構成的學習障礙〉(10CC06)

簡介:從不同層面探討創傷如何造成孩子的記憶力、專注力、情緒及語言等方面的障礙,尤其討論令孩子有學習障礙的影 響,包括讀寫障礙、過度活躍症、亞氏保加症、自閉症及選擇性緘默。

講員:高妙燕女士 (腦神經心理學家)

日期:26/9/2010 (日) 下午2:30 - 5:30

地點: 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

地址:九龍旺角道50-56號新旺樓2字樓

 

〈與神對話 - 展開心靈的創傷〉(10CC07)

簡介:探討如何透過深層的禱告和屬靈操練,去釋放內在轉化的能量,以達致治療心靈創傷的果效。

講員:陳國權博士 (信義宗神學院副教授)

日期:3/10/2010 (日) 下午2:30 - 5:30

地點: 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

地址:九龍旺角道50-56號新旺樓2字樓

 

〈與神相遇 - 心靈創傷與EQ〉(10CC08)

簡介:探討心靈創傷如何影響人的情緒處理系統及人際相處模式,並且回應神對創傷醫治的歷程。

講員:葛琳卡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拉法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日期:10/10/2010 (日) 下午2:30 - 5:30

地點: 恩典浸信會

地點:九龍何文田梭椏道29-33號仁儀苑1至2樓

 

〈舞動治療 - 向神展開內心的創傷〉(10CC09)

簡介:以身體舞動(movement and dance)為進路,配合靈修習作,幫助參加者向神敞開生命,讓神工作。(參加者不需要舞蹈經驗,請穿便服出席)

講員:劉正文先生 (靈修舞蹈家、基督教舞蹈協會總監)

日期:17/10/2010 (日) 下午2:30 - 5:30

地點: 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

地址:九龍旺角道50-56號新旺樓2字樓

 

〈敬拜讚美 - 心靈的療傷〉(10CC10)

簡介:藉著敬拜讚美人的心靈被提升到上帝的面前,使人經歷上帝愛的同在與醫治。

講員:甘婉青傳道(青橄欖敬拜使團團長)

日期:24/10/2010 (日) 下午2:30 - 5:30

地點: 恩典浸信會

地點:九龍何文田梭椏道29-33號仁儀苑1至2樓

 

〈沙畫 - 拓展處理創傷的心靈空間〉(10CC11)

簡介:沙畫遊戲治療是一種結合藝術與遊戲元素的心理治療方法,讓人透過細沙、水、玩具模型,在治療師所與的自由和所保護的空間內,以手在非言語的世界中,表達內心無言的感受。曾歷創傷的心靈很多時能透過沙遊的無言表達及治療 師無言的同在這空間裏經歷心靈修補護理。 (講員會以小組沙畫示範、繪畫遊戲,讓參加者初步認識沙遊治療,並且分享一些以此治療處理創傷的案例。)

講員:張穎思博士 (哲學博士(精神科學)、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

日期:31/10/2010 (日) 下午2:30 - 5:30

地點: 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

地址:九龍旺角道50-56號新旺樓2字樓

 

2010心靈醫治年會海報: 

photo1.JPG

2010心靈醫治年會單張:

photo2.JPG
photo3.JPG

(更正資料) 索取講座門票、工作坊報名表地點: 

香港區

拉法基金會  香港銅鑼灣記利佐治街1號金百利中心17樓1703室

                香港灣仔譚臣道5-11號信邦商業大廈7樓A室

天道書樓中環書室  中環皇后大道中50-52號陸佑行5樓502室

天道書樓銅鑼灣書室  銅鑼灣記利佐治街1號金百利11樓3室

天道書樓北角書室  北角英皇道255號國都廣場2樓206室

方舟書室  北角英皇道 500 號港運城 118 號 (北角站 B3, B4 出口)   

 

九龍區

影音使團  九龍觀塘鴻圖道19號富登中心22字樓     

基督教會活石堂 (九龍堂)  旺角道50-56號新旺樓2字樓

旺角浸信會  九龍旺角山東街47-51號中僑商業大廈六字樓

基道書樓  九龍旺角弼街56號基督教大樓10樓      

福音閱覽室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8號聖安德烈基督中心2字樓

道聲閣  九龍窩打老道50號 (真理堂側,YMCA對面)

天道書樓尖沙咀書室  尖沙咀金馬倫道18-20號萬勤商業大廈2樓A室

天道書樓太子書室  太子西洋菜北街215號四方大廈地下

天道書樓九龍灣書室   九龍灣德福廣場2期610室

 

新界區

信義會元朗生命堂  新界元朗安寧路115-137號        

天道書樓沙田書室  沙田火車站連城廣場4樓407-408室

基督教門諾會望恩堂 屯門置樂花園89-91號地下

宣道會屯門堂  屯門景峰花園商場1A-1B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禮堂  天水圍天耀邨第二期 (近耀豐樓斜對面)

金路書屋  將軍澳新都城中心一期G/F 47室

天道書樓荃灣書室  荃灣綠楊坊商場2樓S9鋪

荃灣宣道會愛荃堂  新界青山公路117號蘊崇大廈一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