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apha_Newsletter_2019_AW_v3.jpg
Rapha_Newsletter_2019_AW_v3-2.jpg
Rapha_Newsletter_2019_AW_v3-3.jpg

2019 義務總幹事的家書

踏入第十二年的心靈醫治事工,眼看坊間對情緒的似是而非誤傳,影響深遠。甚至乎有眾多信徒以及部分教會領袖也被誤導,如:不要情緒化、要理性思考、過去痛苦不需要再提、做人要正面、不要情緒激動,千萬不要情緒失控,不然會變成精神病!所以必須控制情緒,避免負面情緒,不要太激動!因此,我們看到華人教會對心靈醫治的認識的需求是需要迫切的禱告。

但是,對於幫助一般的信徒,甚至教牧,掌握和理解情緒如何得醫治的歴程,仍需努力地將情緒醫治的理論普及地教育更多的人。
而已拉法在過往十年曾在港澳、星馬泰,法、北美等地區,舉辦超過五百塲情緒管理的講座及工作坊,盼望讓更多的華人教會提升處理情緒的意識和能力。似乎在下一個十年需要更有系統化、理論化、及具體化地如何與神學的整合,讓情緒醫治的歴程更清晰地被理解,以至上帝的醫治可以更無欄阻,而更重要的是,不讓撒但借著人的無知,來攻擊神醫治的事工!

為此,我們需要您的禱告和支持,尋問上帝如何帶領拉法下一個十年的發展,譲上帝醫治更大的彰顯在這個情緒受困擾的世代中,正如先知瑪拉基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 4:5-6)

您的僕人

葛琳卡

2018 義務總幹事的家書

 

十年心靈醫治的旅程一拉法的回顧

 

多謝上帝的帶領和恩典,十年來呼召卑微破碎的人,使用他們成為你醫治事工的工人,將不可能的變成可能,彰顯你耶和華的大能和榮耀!

 

這十年在拉法的服侍中,發現現代人害怕恐懼面對自己的傷痛,因而也不想面對真實的自己,因為承認真實的自己有時也辛苦,所以不自覺地想逃避面對自己或傷痛的感受,利用各種不同的防衛方法,例如:沈溺、抽離、欺哄、cut off、shut down 等,不去接觸自己真實的感受,寧願生活上做一個麻木的機械人,只講效率、理性化缺乏感情的人、討好的人、是是非非的人、隠藏真實自己的人等。

 

我們從自身的矛盾和痛苦出發,經歷了上帝醫治的恩典,找到了人心靈問題的出路,很想分享給其他在矛盾困境的朋友,教導大家明白情緒困擾的精結,學習不同處理情緒的技巧,可以自助及助人,讓缺乏經濟資源的人可以得到幫助!所以開始了拉法的事工⋯

 

從初期事工的回應,看到很多人渴求尋找情緒困擾的出路和醫治,所以最初的反應非常熱烈,但是一旦要面對自己困擾的情緒,人開始卻步⋯原來人就是如此矛盾一一同時渴求醫治,卻又害怕面對在醫治過程中所帶來的痛苦。

 

 

心靈醫治的不同反應

 

聖經有一個關於撒種的比喻,撒在四種不同土地的種子,都是同樣的種子,但結果卻迥然不同。四種不同的土地,表示對福音四種不同的反應,如果借用這個比喻去理解現代人對面對自己內心痛苦,有四種不同的心靈情況,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可能會有以下的四種不同的的反應:

 

一 路邊的硬地

第一種土地是路旁較硬的土地,由於經常被人們行走踩踏,路邊地變得很硬,真理種子撒不進。雖然聽到神醫治的訉息,可是這些人的心靈受到不斷的受傷擠壓踐踏,變得異常剛硬,人心一旦被防衛層層包覆,醫治就很難進入了。

二 土淺石頭地

 

第二種土地是土淺石頭地,正如馬太福音13章20-21節解釋:『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所謂心裏沒有根的意思,既喜歡領受主的醫治,卻又不能認真實行,不過是暫時的,及至醫治過程遭遇了難處痛苦,或是受了別人的質疑,就立刻跌倒了。

 

 

三 荊棘叢生地

第三種土地是荊棘地,這種與上述土淺石頭地是不同的。他們聽了神醫治的訉息,不但當下歡喜領受,而也立即經歷了醫治,甚至看到生命的改變。但他們在繼續醫治的路上,卻沒有持續的面對更深層的內在的陰暗面,追求成聖。他們沒有把心中的荊棘(深層的恐懼)徹底剷除淨盡,卻讓恐懼慢慢的

長起來,把心擠住了,以致不能結實。所謂荊棘地的,就是人經歷了部分的醫治,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繼續醫治的心擠住了,心有餘而力不足。

 

四 多結果的好土

第四種土地是好土。好土是指人聽了神醫治的訉息後,不但真誠相信,而且立即經歷了醫治,甚至看到生命的改變,並在他繼續追求屬靈生命生成長,不斷䦕放自己,讓神的話及聖靈在內心工作,追求離罪成聖,為主熱心作見證,接受聖靈的帶領,他的屬靈生命能不斷向下深深扎根,向上蓬勃生長,直到結出豐盛的果實來。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人不明白為何自己的情緒會爆發?

 

現代人的心靈狀況,心靈空虛、沈溺逃避、不敢接觸恐懼痛苦的同時也逃避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也沒法讓別人進入內心而感到孤單無助,甚至連上帝也拒於痛苦心靈的門外!這正是路邊的硬地所指的心靈情況!

 

人的痛苦和困擾是累積性,儲存在大腦內的扁桃狀腺(情緒記憶),平時可能未必被擦覺,因為透過防衛機制把它們分隔開,有一天如果儲存太多,有些人可以會失控或爆發,他們往往覺得奇怪,為什麼無端端突然情緒病或情緒失控?其實這爆發並非一日之寒,是一種長期不意識負面情緒的狀態而導致!

 

當痛苦情緒被爆發後,人總會怪責別人導致自己情緒失控的狀態,明明好好的,你的一句說話或一個反應令我情緒爆發,這正正是土淺石頭地的心靈情況,一些參加拉法課程學員的想法,為什麼上了課後情緒更漕?在上課期間,別人故事或情緒的激動可能激發我內心隱藏的痛苦,也可能在做情緒練習時,引發起過去痛苦的記憶,引致情緒更困擾,這種狀況往往被誤解,成為拉法的醫治被質疑的原因!

 

痛苦心靈面對醫治的困難

 

這正反映21世紀現代人缺乏願意進入心靈的自省和更新,不瞭解或不意識自己生命內有黑暗的部分,而內心黑暗之處正是與上帝相遇的好時機,才能真正經歷神的醫治,將痛苦轉化為恩典,生命被上帝改造,真正的活出豐盛的生命!這正是多結果的好土學員的生命見證,確認上帝醫治的大能!

 

雖然人很怕接觸真正的自己,但是人又是好奇怪的,心靈深處好想被明白,但是又不想觸碰生命中的傷痛,這傷痛正是很需要被明白,卻又不想感受這個痛一一很想表達自己,又怕被拒絕;很想獨立,又怕失了支持;很想成功,又怕面對挫敗和失望,總之是充滿矛盾。人就是如此矛盾!每天活在各式各樣的矛盾掙扎中,這個世代叫這種狀況為壓力,所以這壓力是揮之不去,因為源自於內在的矛盾,就算是轉變了環境,內心的矛盾仍然跟隨你,直到下一個環境再引發你的內在矛盾,壓力又再重覆出現!這正正是荊棘叢生地的心靈寫照,初時願意經歷醫治,得到幫助,但是一旦遇到痛苦,就缺乏耐性繼續深入醫治,就停下來,甚至認為自己已經被醫治了。

 

過去的傷痛是否必須醫治?

 

 

因此,人是不斷逃避痛苦的情緒,只要不觸到所痛,大家很想理性地處理過去的傷痛,但卻不為意某些問題或分享會觸碰傷痛,感到措手不及,當內心的黑暗被呈現,面對核心的痛苦時,可能會浮現自責、不満或過激的情緒,甚至也令身邊的人擔心憂慮,會被勸勉或阻止,感到不被家人、朋友甚至教會領袖等耹聽與體諒,以至有些教會的領袖贊同不要再去上一些面對自己情緒的課程,怕繼續觸及他們的傷痛,甚至會勸勉大家不需要面對過去的傷痛,舊事已過,一切都是新的了。信了主後就得醫治,不用面對過去的傷痕!這種說法是否真的合乎聖經的教導?生命成聖的歷程正正是需要面對聖經所指的「老我」,人的內在陰暗面,這些歷程都是令人感到痛苦的,那聖經的教導是鼓勵我們避免或逃避痛苦或是正面去面對真實的自己?

 

有些牧者認為人在信主時,已經得到醫治,所以不需要再尋求醫治,這個觀點不是全錯,但也不是全對。在神學上,「啟示」這詞是指「神借著創造、歷史、人的良知和聖經的記載,去顯示他自己。神的啟示可以是事件,也可以是話語。」。啟示因此可以分為「一般的啟示」(general revelaion) --神借著歷史和自然界啟示他自己﹔和「特殊的啟示」(special revelation) -- 神借著聖經和他兒子啟示他自己*,二種不同的方式去譲人認識神的存在。同樣,神的醫治也可有分為「一般的醫治」 (general healing) 及 「特殊的醫治」 (special healing):

 

1. 一般的醫治:當一個人信主之後,罪得赦免,有新的生命,這種生命本質的改變是一般的醫治,每一個認罪悔改的人應該經歷的醫治。但是,往往這個改變仍然不足夠活出更像基督的生命,所以,仍有需要成聖的歷程,眼看很多信主多年的愛主基督徒,生命仍然有很多捆綁,未能活得有信心、有恩典的生命,所以,他們需要特殊的醫治。

 

2. 特殊的醫治:一個人信主之後,仍然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個個程是每個基督徒要面對自己的「老我」

,「老我」不會因為信主就自然脫去,所以必須要努力靠主去成聖。所以,聖經清晰指出要脫去舊人及舊人的行為;但是沒有很清楚指示如何脫去舊人。當我們採用最新的大腦的研究,研究顯示人的行為被情緒控制,而人是不用思想就能行動,情緒每秒鐘給予我們行動傾向,企圖讓我們可以很快適應環境,幫助求生。所以,人的行為反應不需要經過思維分析,而是靠聯想的方式將每個發生的情景細節與過去的經驗(情緒記憶)相比,每一秒大腦告訴我們怎樣反應去求生,所以,聖經所指的舊人可能就是我們的情緒記憶,大腦的扁桃狀腺,不斷地操控我們的行為,以致人常陷入矛盾掙扎中。正因每一個人的發生情緒記憶都不一樣,因此,需要個別性特殊的醫治,幫助我們化解過去情緒記憶的捆綁!

 

如何除去舊人?

那如何除去舊人?其意思是除去過記憶所帶來的負面情緒,不再被過去的傷痛捆綁,阻隔與上帝的關係,基督徒的新生命就是要不斷對付「老我」,過去的傷痛必須面對,才能經歷上帝的醫治,並且寬恕釋放自己及對方。聖經從來沒有説,不要面對過去傷痛,反而要求不停地脫去舊人,以致能夠穿上新人,要不斷地饒恕人,不要讓苦毒、憤怒儲存到日落,積極處理負面的情緒。

 

因此,聖經從來沒教導人避免或逃避過去傷痛,反而積極處理負面情緒,不要讓負面情緒儲存在大腦的扁桃狀腺,並且靠主對付過去記憶而形成的「老我」。

 

脫去舊人及寬恕別人都不能用思想去完成,你可以思想上去原諒一個人,但是當你看到這個人後,可能仍然有憎恨的感覺,所以理性的寬恕不是真正的寬恕,必須由心而發,面對受傷痛苦的情緒,經過了這個痛苦,才能是真正的饒恕。脫去舊人也是同樣不是思維的層面,而是情緒層面的處理。

 

現代的基督徒缺乏願意進入內在心靈的自省,面對自己的「老我」,在內心黑暗之處,痛苦的緒緒上帝相遇,真實的

「老我」才能被上帝改造,生命才能真正的重生!感謝上帝,繼續興起祂的工人,在心靈醫治的工作上,為主擺上,我們願意一起努力宣揚耶和華拉法的醫治,讓更多的人生命被釋放:「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賽61:1 。我們需要您的參與和支持,因為:「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資料取自殷保羅著的《慕迪神學手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