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拉法十周年感恩見證 

 

《無殼蝸牛走出來——透過脆弱與人連繫》陳嘉敏

我很珍惜過去三年參與拉法活動的時光。當中的甜酸苦辣、眼淚與歡笑超級多,彷彿是人生旅程之中的超濃縮版本,讓我成長了很多!

 

透過參與拉法活動與人連繫,我感受到真正建立人際關係的那份踏實感。一直以來,我很害怕與人真實地接觸,深怕受人傷害、被利用或欺負等等,所以也會學會很保護自己,與別人保持相當的距離,將自己隱藏,參與群體活動往往是有意見也不作聲,結果種種的保護機制最終是難為了自己!因為需要保持距離,害怕被拒絕和批評而不表達意見,反而引致別人對我的不理解,而自己亦感覺不被尊重,最終也是讓自己隔絕和孤單,與人連繫不上,彷彿像外星人活在地球上四處飄!

 

參與拉法群體有個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永無止境地作新嘗試,嘗試勇敢踏出來表達自己,看看一直賴以維生,可是有不斷在傷害自己的信念(不作聲、隱藏自己、與人遠離等等)是否有需要繼續。於是,我一次又一次地在不同的聚會場合分享自己的見證。往往分享到自己的軟弱以及掙扎的時候,我時常會表現情緒波動和哭,甚至雙腳也會顫抖呢!很吊詭的是,這樣我一直以為很不體面的自己,正正是成為與人連繫的橋樑!真的不可思議,當在台上分享自己的痛苦時候,將自己真實的一面展現出來,會看到台下的觀眾本來無甚表情的臉容,會漸漸被融化,而整個會場的氣氛也會暖化,那股深深被接納的感覺就是我最大的鼓勵。

 

現在回想起,我在香港、澳門以及馬來西亞分作見證分享,看到台上台下觀眾的表情,至今也歷歷在目。亦試過很多次,分享見證完畢後,很多人會走過來鼓勵我,擁抱我,甚至感激我為他們說了一些他們說不出來的說話!我從蝸牛殼之中走出來,當然很戰兢,冒著風險讓人看見自己的脆弱,感覺很羞恥,亦害怕被人排斥;反而因為有共鳴,讓別人深深地接納和親近。我亦很多謝自己,能夠鼓起勇氣,衝破自己的恐懼,看見真正的自己而得到醫治,也更能夠看清楚別人其實也是與自己一樣有脆弱受傷的一面!

 

體驗軟弱的轉化變成勇氣和愛,就是神送給我一份很珍貴的人生禮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