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09年8月四川之旅分享

林芳

2009年8月南充短宣所見所聞
在我來南充的那一天,心中不期然湧出許多感激的淚。我體會到神的恩典臨到,透過一位姊妹出自愛神、愛肢體的心而提供的經濟支助,讓我一無掛慮的踏上此行。我想如何可以報答這份愛心?就是把神的愛傳出去,遍及香港,乃至香港以外的地方;傳到其他次文化,或者異文化的地方。 
2009年8月13日,我和隊員於成都機場會合,轉旅遊車前往南充,隨即赴住宿後,休息片刻就預備詩歌及晚上與當地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分享葛博士的課程。身體因剛結束雲南短宣,馬不停蹄的原故,雖然身體有些疲倦,但心裡充滿著喜樂!
2009年8月14日,南充的夏天,比我想像中舒服得多。南充這地方山青水秀,感謝主!讓我們體會到不同地區神的創造,神的愛都在其間。早上,我們來到南充基督聖堂。協助心理輔導師幫助當地朋友,醫治因去年地震帶給災區人民心靈的創傷。我們的到來自然為他們帶來喜悅,大家操著熟悉的普通話交談感到特別的親切。在分小組時,其中有一些姊妹她們心中有很多困擾的情緒,一說話就哭了,在導師的引導下,又在主基督的話語上,讓姊妹們得以釋放。有一位還沒信主的朱丛治老師,看到神怎樣奇妙的改變了姐妹的困擾情緒,和親耳聽到主怎樣藉著聖經向他說話,當天他表示願意跟我們一起禱告決志信主。一切榮耀歸給主基督。 
2009年8月15日,在分小組時,有一位青素瓊姊妹,不能說話,只是不停的流眼淚。組長和我們大家一起為每一位組員禱告,一起鼓勵這位姊妹,把自己的恐懼交給主,讓主來剛強她,她由一兩句開始學習,克服說話難的情況,到角色扮演時,明顯看到,她把葛博士所教導的方法,靠著那加添她力量的主,什麼都能做!到後來,她可以用不間斷的語言表達出自己的需要,我們不得不感謝主!因為這奇妙的作為只有神可以做到,我們把榮耀歸給主基督! 
小組裡的李素華姊妹,一心渴慕神,希望丈夫﹑兒子都能信主,但家人不但不信,還要逼迫姊妹!令姊妹很困惑,她第一天來,帶著眼淚,說這幾天都不想回家了,在教會住幾天。但奇妙的是她在第一天晚上下課前,就表示她得到主基督愛的光照,她決定不再生丈夫兒子的氣,要用主的愛去愛他們,回家煮飯給他們吃。第二天一大早又從很遠的地方來到教會上課。我們實在要感謝主!又一個生命得到主的陶造。 
陶燕姊妹深受父母在文革期間受迫害的情緒創傷,經由組長帶領和神話語的臨到,姊妹的心情全然不同,開始的時候,我們看到姊妹只是用逃避的方式,不再想過去的經歷,但還沒有真正去面對,後來經講解運用拉近拉遠的方法,默想時邀請主耶穌進入此場景,她可以去面對自己過往的傷痛了。感謝主! 
2009年8月17日,一早我們預備踏上回成都的旅程,聽說成都一早在下大雨,我們不能準時出發,我的機票是單獨買的,所以,我必須在乘機1:30前到達辦理,我們來南充時用了三個半小時的車程,可是早上九點車還沒到,我有些著急!所有組員為我禱告,希望可以按時到達機場,我求主按祂自己的心意成就!禱告後我的心充滿了平安!一切交在主的手裡,回程比我們預計要快些,主已為我預備了我的同學,也是一位愛主的姊妹,她丟下工作,為我買了來回的機票,讓我一無掛慮來到四川,在這緊急時刻,她又開上車來高速公路接我去機場,我發自內心讚美我的主,祂為每一個人預備最好的。到了機場我匆匆的去辦理登機手續,可電腦上看不到我的名字,當時,不知為何,我的心異常平靜。如果是以往,我可能會大發雷挺,要和他們理論一番,我只是順服,神啊!祢掌管一切!我剛才禱告說按祢的心意,所以,我無權去埋怨,我學習去等候。這樣我又可以喘息一下,可以和我的同學述說一下這幾天如何經歷神!實在是美好!再登記時,發現我被換到下一班機的頭等倉,我同學說,天父知道你累了這麼一段時間,要你好好休息享受一下。感謝主!祂這樣恩待我! 
此刻我要怎樣來回應神呢?我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父母把孩子交在老師手中,主基督把教育的責任交給我們,我們要學習成為一個有恩慈又有溫柔愛心的老師,與小朋友融為一體。 
恩慈是使人從你的待人處事中經歷到神的愛,被你生命的詳和、包容、接納、饒恕而醒悟,得著一樣平和、滿足、豐盛的生命。 
老師有了這樣的生命,小朋友也學習不懼怕困難,萬事禱告交給神,所以,即使小朋友開始學習上有難度,但他們學會處理各種情緒,把每次學習的機會當成自己生命中獨一不可缺少的經驗。那就是依靠神得到成長。 
我期望把自己平日所學到的佈道技巧,基督所賦予的使命運用在實際景況中,學習教導的恩賜。與組員拍檔時,彼此配合神賜給各人的恩賜;也從當地教會弟兄姊妹身上看到和學習到何為忠心良善。在這次短宣中可以達到自己的期望。 

二零零九年八月

林芳

金花

在群體中認識和自己 
若要以一句話來說四川的經歷是:在群體中認識神和自己。在這次的旅程我看到神的大能和自己的軟弱及無助。也有機會操練聆聽神,聆聽自己和聆聽別人。雖然有虧欠的地方,但相信神的恩典和愛可以盛載一切。 
在這次的密級課程裏,我的小組有一位組員在第二次小組時間時覺得我們做默想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這是基於這組員的防衛機制很強,不願意接觸自己悲傷的情緒。我心裏想,要這人接觸自己的原始性情緒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更不敢期望這人會信耶穌! 
當晚,我們回到酒店,一起為小組組員及未信主的咨詢師禱告。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這人隔天竟然願意相信耶穌。真的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神是垂聽禱告的神!而當這人更願意敞開分享自己的悲傷時,我們全組人都一起流淚。對於我來說,這人能生存下來是一個奇跡,能信耶穌是一個神跡。神再一次的提醒我,不要依靠人的智慧,要相信神的大能! 
與此同時,我也經歷禱告的大能。這組員信了耶穌後,想再有一次的默想。在默想當中,哭得非常淒涼,我們邊為這人禱告,我們自己也禁不住的哭了。我相信神的醫治臨到這人。當我發現差不多是吃晚飯的時間時,我就為這人求平安。神就賜下平安,這人的心情很快就平靜下來。這讓我經歷到神不單是垂聽禱告的神,他也是大能;賜平安的神。 
此外,我也經歷小組動力的奧妙。這小組有一位後來才加入的組員。一開始時覺得自己的經歷很慘,一來到我們的小組就哭。當我們在做角色扮演的時候,其他組員給予意見和看法,這人開始意識到自己做得不對的地方並且願意認錯和改變自己的溝通模式。不但如此,這人聽了上面所講的組員的經歷後,覺得自己所面對的其實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而且還主動這次的密集課程後要去關心那人。神真的很奇妙,能讓人自己意識自己需要成長的地方。而我也從組員們身上看到自己需要成長的地方。 
因此,我們以禱告將我們的生命交給神,因他是使人成長的神。雖然這小組不是全部的組員都是基督徒,但他們卻不會拒絕我為他們禱告和與我們一起禱告。最後,組裏的基督徒也為我的生命成長來禱告。我們的小組以禱告,彼此祝福而畫上句號。 
此外,由於課程的密集性,我們團隊的隊員們也沒有什麼時間交流。但感恩的是,我們有一段敞開分享的時間,讓我們也有機會訴說我們的“情緒。”隊員們敞開分享讓我更加認識自己,事情從不同角度去看有不同的想法和感受,拓展了我看事情的視野。隊員們彼此接納和鼓勵也使我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總括來說,這次的四川之旅讓我有機會操練聆聽神,聆聽自己和聆聽別人。更從群體中更認識神和自己。

Patty Fong

很想與你們分享我在8月13日至18日四川之旅的一些感受,我參加了拉法基金會到了四川南充巿,與國內三治教會『南充市基督教福音堂』合作為四川災後情緒處理舉辦培訓課程,帶隊是拉法基金會葛琳卡博士,臨床心理學家。 

我今次去是抱著一個助人自助,一份學習態度及一個短宣心態去服侍,其中神藉著這次服侍醫治更生了我,所以今次旅程最大得著是自己。感謝主﹗我們一行25人,所有組長要有專業資格如心理學碩士或輔導學碩士、教牧人員、我是以同行者角色參與。國內有很多婚姻問題,教導子女問題、年長的受著民革的痛苦,面對四川大地震的創傷,今次服侍對象由15歲到80多歲都有,香港的組長與國內的心理咨詢師一同合作,我們共分了13個小組,每小組有8-10人。 

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不單學到理論,而且他們有空間分享他們的傷痛,我們以默想來經歷上帝的安慰。我很喜歡這個服侍,若他們下次再出隊,我一定再參予。今次,我們也有10多位國內朋友信了耶穌,也有很多心理咨詢師願意開放認識神,在8月16日,教會有主日崇拜,我們各人把握機會相約我們的組員一起參加崇拜活動,讓他們感受敬拜的氣氛。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內參與崇拜,我覺得他們的道很好,崇拜過程非常流暢,與香港的大教會如北宣、播道會有得揮,他們也很著重門徒訓練,在暑假期間也有夏令會給青少年、有足球班、英語班。國內教會與拉法基金會合作,深信心靈醫治配合宗教信仰能幫助信徒或非信徒認識神、而且心理能更健康地成長。在主日崇拜中,他們用小孩子主領敬拜,這是我很欣賞的。小孩有9-14歲,他們重用小孩,在這重要的場面讓他們服侍神,建立他們的生命。就好像耶穌說:『讓小孩到我這裏來。』國內所唱的詩歌非常動聽,也有我們熟識的讚美之泉詩歌、及國內小敏所作的迦南詩選。總之,今次服侍是一次很喜悅的服侍。感謝主。最高興是能夠幫助人,又能夠幫助自己,並且能把福音與他們分享,願我們所撒的種,相信他日必有收成,因為上帝是顧念人的主。 

南充市基督教福音堂網頁 
http://www.ncjdj.org.cn/jd/index.asp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