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助人者的心靈健康與靈性講座
擺脫痛苦情緒 靠著恩典正向面對

【記者涂慧美台北報導】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與香港拉法基金會合辦的「恩典的呼喚─助人者的心靈健康與靈性」講座,七月廿七日在宇宙光全人關懷協會舉行,約七十人參加(圖,羅惠芝攝),由心理學博士葛琳卡主講。
 葛琳卡博士表示,心理學給人很好的知識,但真正醫治人的是神。事奉不必要是一個口號,而是親歷恩典的召喚、迎向光明、自由的事奉及豐盛的人生。主耶穌說,「我來是給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但人往往不能經歷到神的這個應許,為什麼?人最大的問題是過於倚靠自己,基督徒也會不經意間倚靠自己。人最怕痛苦,不願面對痛苦,所以希望保護自己,這時就自己掌管生命。神已經應許,「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所以人一定要面對痛苦,不面對會更加受苦,不知道時就受綑綁,就不會有自由。
葛博士說,情緒是神賦予人適應世界的本能,因為可以迅速影響行為而不需要依賴思維性的處理,她指出,人是按著神的形象而造(創一26),神也有情緒--「耶和華見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六5-6),這是哀傷的情緒。「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出卅二9-10),這是憤怒的情緒。「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這是喜悅的情緒。「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賽六十三10),這是擔憂的情緒。
 情緒的定義是,人際關係上行動的傾向,企圖維持或改變我們與環境的關係。她指出,情緒處理不當會影響EQ,情緒的功能包括是自己內在的信號,情緒幫助人迅速組織適當的行動,持續偵察與他人關係的情況,並評估事情進展是否順利,也顯示他人的信號。
 葛博士提到自我防衛機制中的投射,她指出,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努力強迫自己去得勝、去達到聖經的教導太辛苦,所以不是勉強自己,而是靠聖靈時就輕省,因為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當人靠自己時,就不容許自己出錯。神對我們的方式是提醒,使人再學習,過程中透過聖靈而漸漸改變,這種基督徒的生命不會辛苦,所以要接納自己會犯錯的真實。她提到,假如你不喜歡一個人,要回去禱告,求神幫助我們去接納「不喜歡自己」的問題,並問神為何把這樣的人放在你面前,神必有其旨意,讓我們學功課。
 葛博士說,不再依靠舊我的模式,要進入恩典的呼喚中,經歷主的大能大力,在恐懼中學習依靠神的供應,在哀傷中學習經歷神的安慰,在憤怒中學習依靠神的能力。她問道,「你是否仍然把安全感建基於外在的依靠或自己的能力上?」這仍然反應自己能力不足,當專心尋求神的智慧,祂所給的足以使人能作各樣的巧工,超乎本身所求所想的。
 葛博士最後帶領全體作悔改的禱告,並宣讀相信神的能力與智慧,不再倚靠自己,不再被恐懼轄制,並相信真理。《台灣國度復興報370期,2009.8.2》 

心理學專家 關注台灣心靈重建需要

【記者羅惠芝台北專訪】臨床心理學家、香港拉法基金會總幹事葛琳卡博士(右圖,羅惠芝攝),七月廿七日應宇宙光之邀來台主講「恩典的呼喚─助人者的心靈健康與靈性」講座。開講前二十分鐘,葛博士撥冗接受本報訪問,暢談她對台、港、四川、美加等地心靈重建的負擔。
 今年七月是葛琳卡博士第三次來台,兩年前她也是到宇宙光主辦講座,第一次純粹是旅遊。葛博士說,她來台灣辦講座,是想要幫助教會正向的去面對「情緒」,在華人社會裡,無論是在家庭、職場上,甚至在教會,都習慣用壓抑去處理事情。
 她說,壓抑情緒是一種防衛機制,因為怕痛苦而選擇逃避,久了,心裡頭就會生病。然而,心理要健康,一定要學習去「面對」情緒和痛苦,聽起來似乎很可怕,但誠實的對待自己是得釋放的唯一途徑。
 葛博士坦言,她即使已是個執業的心理學專家,也曾有過想要放棄面對的念頭。有次在她極為痛苦的當下,主對她說:「我的恩典夠你用」,葛博士真實體會自己不是一個人承擔,神一直同在,「靠著基督去面對痛苦,當下苦就沒那麼苦了。」
 葛博士強調,人不能靠自己得救,惟有放下自己,承認並接受耶穌基督,讓真神在心中居首。有人會說他也拜神,但葛博士會回他,尋求民間信仰其實是一種利用宗教的心態,偶像成了工具,痛苦非但不會解脫,愁苦還會加增呢。
 她說,人心都渴望有神,逃避相信獨一真神的人,是因為很怕生命被掌管;也有的人乾脆一半信神,一半靠自己,以為這樣非常好,不過日子久了,還是回到原點。
 拉法基金會成立至今兩年,在醫治心靈創傷的事奉中與教會合作,加強教會作為一個醫治群體的角色。葛博士說,在香港許多人花錢找她諮商協談,她反而鼓勵他們不如花十週、每週一次參加基金會開設的各項課程,上完課,壓力通常也釋放了。
 談到接下來的行程,葛博士八月中旬將率領拉法基金會團隊第三次赴四川進行災後心靈重建。被問及當地的需要,她說,其實震災帶來的心靈創傷,遠不及中國家庭制度瓦解所帶來的強烈痛苦,有很多人在作醫治時,為著與家人間破碎的關係嚎啕大哭。
 葛博士說,台灣還不是很多人認識她,而且她的名字特別,容易讓人以為她是金髮碧眼的講員!葛琳卡是道地華人,籍貫上海,說得一口流利中文。她期盼透過這次媒體訪問,讓台灣教會能更認識她,將來有更多機會來台灣服事。香港「拉法基金會」網站:www.raphahk.org。《台灣國度復興報370期,2009.8.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