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過去籌款活動

首演慈善籌款心理舞台劇(已完成)

釋痛心靈手術室 

 

 

 

 

 

 

 

 

 

 

 

 

 

 

 

 

 

 

 

 

 

 

 

 

荃灣大會堂文娛廳

 

9/10/2015 (五)7:45 pm

10/10/2015(六)2:45 pm, 7:45 pm

11/10/2015(日)2:45 pm


城市電腦售票網現已公開發售:(門票)新

2015年-心理舞台劇回顧

世界從一個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情況被創造成井井有條,多姿多彩的世界。神命令:要有光就有光,有天空,有大地,有海洋,有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各從其類,一切由人去管理。神創造了你同我,更將「創造能力」賜予人類,讓我能安然面對空虛、混沌與黑暗。 我們都擁有天賦的創造力,這股能力特別在藝術領域中呈現,滲透在我們的生活。這股創造力不單產生傑出的藝術作品,更開啟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神之間的連結。

之前所創作的舞台劇正正是一個精闢的見証。一群學員藉戲劇探討自己內心世界及尋找出路的歷程。在排練中,學員再次進入空虛混沌,面對心靈幽暗。我聽到很多痛苦失落的故事,我感受到有血有淚的掙扎,同時我見到很多學員進入到自己的內心深處,與自己的心靈對話。當我們真實地接觸到自己的心靈,裡面的呼聲就可以釋放,變化便開始。 這呼聲引導個人與其他組員聯繫,產生振盪,喚醒共鳴。我們經歷深一層的探索、表達、連結;之後,再深一層的探索、表達、連結。似乎,大家的倍伴和守望,開啟了一線空隙,讓久遺的溫暖進入內心,溶化冰封的心。這溫暖繼續發酵,轉化成一股新動力,去抗行內心的混亂與黑暗,梳理歷史,整頓人生方向,走出幽谷。

我們透過不同既藝術媒體,讓學員創作亮麗作品,去盛載著自己既喜、怒、哀、懼、愛、惡、欲,陳設在神面前細察和被陶造。 學員由外在的活動慢慢進入內心,尋找隱蔽的自己,並將當下的發現,以富藝術性的表達形式呈現出來。這個徊轉的過程為自己打開一個出口,去重訪久違的心靈,經歷更新和轉化      
                                                                                                    

                                                                                                                                                                                                           Ash Ng

2015年 心理舞台劇 - 釋痛 (心靈手術室)

活動簡介

有不少情緒病的人處於心靈極度的困苦中,因經濟資源的限制,未能尋求專業的輔導,而政府的資源也不足夠,我們領受從神而來的異象,去為這群需要尋求專業治療的人成立一個基金,命名拉法,因為耶和華拉法是醫治的神!

異像

我們被呼召,去尋找受傷的羊,與他們一同經歷十字架的醫治大能,使人們從黑暗中被釋放出來,活出基督豐盛的生命。

使命

助你活出豐盛生命、與人連繫、建立關愛互助的群體!

活動緣起

經歷了八個寒暑,我們見證過不少心靈醫治的感人故事,經過團隊及義工共同領受印證,遂將這些真實發生過的故事搬上舞台,呈現出我們如何領受神的異象,以及課堂、小組、吶喊、空櫈、角色扮演、心理劇、生命自覺等不同的心理學方法如何醫治受傷的心靈,心靈受創者學習如何重新面對真實的自己,接受真實的自己。



註(1):參閱香港健康情緒中心: 香港成年人患鬱躁症的最新調查(1/4/2007) http://www.hmdc.med.cuhk.edu.hk/main.html 
註(2):參閱2010年 4月 27日BBC中文網新聞報導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0/04/100427_hkreview_emotional_health.shtml 
註(3):參閱2011年 9月4日BBC星島日報報導http://hk.news.yahoo.com/17-港人有精神病徵狀-220829685.html 
註(4):參閱2012年 8月8日東方日報報導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808/00176_082.html 
註(5):參閱2011年 4月28日香港新聞網報導http://www.hkcna.hk/content/2011/0428/97091.shtml

活動目的

 

  • 以舞台劇的形式將情緒受困擾者如何經歷神醫治的感人故事演繹出來,讓大家明白由認識情緒從而得到醫治的過程,了解每個人都有情緒及都能夠得到醫治。

  • 以真實發生過的醫治故事安慰受創心靈,令他們重燃希望,鼓勵並支持他們積極面對、勇敢尋求醫治。

  • 藉是次的心理舞台劇,冀望喚醒商界企業、機構團體、公益事業、社會各階層等對情緒病、心靈受傷者及其家屬的關注,認識並理解情緒病患者,幫助他們啟迪生命、深化心靈,進而推廣情緒病的正確認識、專業輔導及治療在香港之應用。

  • 呼籲為情緒受困擾郤因為經濟困難而止步、置身醫治門外的弱勢社群慷慨解囊,幫助他們能夠得到合適的專業情緒輔導及治療。

  • 為拉法基金會籌募經費,幫助情緒受困擾的的弱勢社群尋求出路。

 

預期效益

  • 整合各界愛心資源,一起為情緒困擾者盡一份心力,把大家的愛心發揚出來,照亮社會每個角落。

  • 藉此次慈善音樂活動,展現出企業各界愛心及不落人後的氣度,提升各界參與,共同攜手合作讓社會大眾願意支持慈善活動以及建立良好之企業形象。

  • 協助情緒病患者及家屬回歸社會,積極面對新生活。

  • 協助情緒病患者得到適當的心理支持及醫治,更快走出陰霾,避免虛度醫治的黃金期。 
     

短期籌款目標:5百萬

  • 坊間也有不少處理情緒的機構,然而,情緒的課題並不簡單,一般的處理方法是透過認知行為去疏導情緒,流於表面,不能夠很實在幫助人理解、轉化及幫助自己的情緒,拉法基金會針對坊間對情緒錯誤的理解,由葛琳卡博士 研制一套綜合心理學對情緒的臨床研究、臨床經驗及大腦神經學的課程,幫助情緒困擾者有正確的情緒觀念, 針對改變過去的情緒記憶的傷害,幫助人徹底更新,活出豐盛生命!

  • 是次籌款建立一間專為情緒人治療的院舍。

  • 目前籌款目的:情緒病治療院舍

  • 治療院舍服務對象:情緒病要入院的人

  • 治療院舍服務人數:50人

  • 治療院舍服務:心理治療

  • 治療院舍所需資金:5百萬

定期籌款項目

  • 「心靈助醫」計劃: 資助那些受情緒困擾,有需要接受專業心理治療但經濟能力不足,而教會及其他心理輔導機構亦未有足夠資源可以幫助的人。

 

長遠籌款目標

  • 坊間也有不少處理情緒的機構,然而,情緒的課題並不簡單,一般的處理方法是透過認知行為去疏導情緒,流於表面,不能夠很實在幫助人理解、轉化及幫助自己的情緒,拉法基金會針對坊間對情緒錯誤的理解,由葛琳卡博士 研制一套綜合心理學對情緒的臨床研究、臨床經驗及大腦神經學的課程,幫助情緒困擾者有正確的情緒觀念, 針對改變過去的情緒記憶的傷害,幫助人徹底更新,活出豐盛生命!

  • 是次籌款建立一間專為情緒人治療的院舍。

  • 目前籌款目的:情緒病治療院舍

  • 治療院舍服務對象:情緒病要入院的人

  • 治療院舍服務人數:50人

  • 治療院舍服務:心理治療

  • 治療院舍所需資金:5百萬

  • 「心靈助醫」計劃: 資助那些受情緒困擾,有需要接受專業心理治療但經濟能力不足,而教會及其他心理輔導機構亦未有足夠資源可以幫助的人。

  • i. 福音性心靈醫治微電影:以真人真事改編,內容描述一位嚴重抑鬱的女性,對自己不接納及恨惡自己,生命陷入黑暗的幽谷後得到治療,希望透過電影能鼓勵和帶盼望給正處於心靈困境的人,同時讓關顧困擾者的人更深入了解困擾者的掙扎和痛苦,並計劃把電影發放到18區教會作福音性巡迴播映。

  • ii. 學校的健康情緒活動:以青少年為目標,以學校為本,製作正確的情緒智識互動模式書本、漫畫、教材,與各學校聯繫及合作,去推廣如何助人自助的情緒健康教育,既然情緒主導人思想及行為,目前學校的課程中仍未有此學習科目,因此,教導青少年一套情緒的理論及應用技巧的課程,可以補中學的常規課程之不足,透過情緒健康教育的培訓、情緒支援小組、課外活動及密集營會,幫助青少年認知情緒健康理論,提供正確的價值觀,學習處理情緒的理論及應用技巧。

  • iii.健康情緒教育視像頻道平台:透過多元化的手機及網上發送視像情緒健康分享見證、漫畫、動畫及互動遊戲等,在任何時間或地方都可以向全港的青少年灌輸情緒健康的重要訊息,正確處理情緒的理論及應用技巧,並在視像頻道提供網上的正確的情緒智識互動模式e-book、漫畫、教材、情緒健康教育的培訓及情緒支援小組、並且,連結分享見證人及情緒同行導師,以生命影響生命,明白青少年的情緒,從同理內在深層負面情緒,幫助青少年實踐處理情緒的理論及應用健康情緒互動模式,並且透過健康情緒網上視像頻道平台,建立同輩的健康情緒互助群體,進而邀請他們參與上部份所設立的不同的情緒培訓、密集營會、情緒支援小組及各項活動,也可以轉介有情緒支援需要的青少年及家庭到青少年情緒支援及訓練中心進行更深入應用健康情緒互動模式,及早處理情緒問題並預防情緒所引致的各種社會問題。

  • iv. 情緒支援及訓練中心:由於很多人的情緒問題是源於家人的情緒問題所導致,由專業團隊負責主理,建立一個可以提供住宿,並透過24小時的情緒支援熱線服務、並配合情緒教育課程、個人,小組及家庭治療、家人健康情緒互動模式培訓, 配合多元化形式的延伸活動、家庭情緒支援小組及營會。情緒支援培訓中心,可以提供暫時的住宿及情緒支援服務給有需要的人及其家庭,並配合情緒同行導師及專業的輔導的支援、家庭健康情緒互動模式訓練營會,去幫助了解、協助及解決家庭的情緒問題,達致他們可以更加互相體諒和支持,從而解決家庭的情緒問題及減少所引致的各種社會問題及倫常慘劇重演。

  • v. 出版簡體版書籍計劃,為配合中國事工的發展,整全心靈醫治課程的課本需要印刷簡體字版。

 

贊助/捐款奉獻

拉法基金會有限公司為香港法定慈善機構,服務對像主要為香港本地大眾。於二零零七年成立以來一直提供之服務包括資助情緒病病人獲得專業治療、提供情緒管理課程予大眾,情緒管理課程,特別幫助有需要人士減低壓力及防止情緒問題嚴重化,以及向社會各界推廣對情緒病之關注。 

贊助表格按此下載

 

教會捐款表格按此下載

 

個人捐款表格按此下載

 

 

門票訂購

門票訂購按此下載

 


 

 

媒體報導

義工招募

這是拉法大大踏出信心的一步,從來未曾參與舞台劇,學習回應上帝給我們的感動,將上帝如何醫治人的心靈歷程擺上舞台,讓更多人認識耶和華拉法是醫治的神,我們是非專業、非業餘的自家製作,我們並沒有導演編劇,所有故事情節由學員真人真事拼合,一切由心而發,這個歷程對我們是非常陌生及困難,然而上帝的引導及帶領,也真是往往令我們驚喜,也希望你也參與這個歷程,與我們共渡這旅程,我們以下不同崗位的義工,就算你認為沒有以下的能力,只要有心就可以成為我們的幫助:

  • Stage management

  • 攝影/攝錄

  • 舞台聲效控制人員

  • 舞台燈光控制人員

  • 舞台layout指導

  • 道具設計及制作

  • 音樂CD制作及監制

  • 連絡贊助商

  • 宣傳文字工作

  • 宣傳及訪問的安排

  • 舞台雜務人員大量(搬移道具,協助出埸次序,預備衣飾etc......)

  • 電話聯絡人員

  • 場務(runner)

  • 飯盒、茶水

  • 書攤及招待

  • 物流 - 安排運送物品、道具及服飾等

 

網上登記:義工網上報名


舞台劇義工分享

 

在退修營中以心理劇所得的醫治很受用,所以抱著真實被神醫治的感人經歷搬到舞台上,希望藉此將受傷的羊可以帶到神的面前被醫治。

我們一班參演者就憑著一顆單純的心,沒有舞台經驗,但抱著用與嘗試的心態,開放自己,努力的嘗試,大家一起“jam”戲,無需太慎重的思考,只要聖靈感動,個人就提出意見,互相給意見,大家一起排練。劇本方面,從零開始,到現在不知不覺已排練了6幕場景,這真是不可思議!

過程上,大家越來也能了解今次的演出不單是舞台劇,更是將福音傳開,參演中更能體會到神的醫治大能。讓所以能活現出讓人感到既震撼又感動的場面,真的很期望可以早點公演。

講到公演日期與場地,真是讓大家費盡腦汁。政府場地要抽籤決定,2月份的公佈中落空了,幸而幕後的義工同時申請了私人場地,兩手準備,所以上次開會後就能從容訂到場地了,而大家的排練5月份也會增至每星期一次,而臨近9月會需要一星期2-3次,各人決定前都靜下來,讓神為我們準備日後的時間安排,這不是容易的決定,但神給我們這個難得的心理劇舞台劇機會服侍,能服侍神也可以服侍他人,更可以醫治自己,實屬難得。

舞台經驗我們一點都沒有,但神派有經驗的Ash來幫忙我們,他就像天使一樣,分享他的舞台經驗和給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他與Dr Kot彼此交流,劇中的框架慢慢的顯現出來。而且以輕鬆遊戲的形式訓練台前幕後的義工,這些活動都是富有趣味性和很具體掌握到作為演員注意的地方,如:眼神、身體等演繹,我們感到獲益良多。

參與這個心理舞台劇,我們有時會感覺好像「摸著石頭過河」,不知前面怎樣,但回看神時刻保守着,我們就大膽地拖住祂的手,打開心接受神的帶領,與一班義工們同行,接收這好得無比的禮物!

Jo 

 

 

心理劇搬上舞台可以嗎?是在參與前的一個問號,決定參與之後就是相信可以,在參與的人中沒有一個對舞台有熟悉,而我感受到整個團隊都盡力各人可付出的,演員盡力在那些事,那些情,盡力投入,突破一般話劇的演譯;幕後的一群在配合、在籌備,我想我們只有一個目標,透過舞台榮耀神。

作為幕後的我,如果你在幕後:服裝、燈光、音效、文書、宣傳等,我們仍然需要更多的義工,你有感動,也願意你來加入這團隊。

淑芬 

 

 

我雖然在幕後幫手,看到演員投入排練的過程,也很多感動,也為他們能跨越情緒的限制高興。

我覺得情緒是會傳遞的, 我期望這套舞台能讓更多人接收得到,經歷傷痛之後有醫治力量的出路。而我能夠在幕後工作上幫忙也是榮幸。

其實幕後工作有好多範疇及好多項目須要跟進,其實我並沒有籌備舞台劇經驗,真係好需要有經驗的人員去提點及無經驗的人愛心協助,例如幫手控制聲音效果,視覺光暗效果,設計道具,又或者文書上工作,聯絡各方面的人事,詢問資料等等……。

WB 

 

 

幕後開會時互動中產生火花,演員真誠的回應讓我看見自己很急、會一刀切、別人會感受到辛苦和很扯……。

感謝神,在拉法的開放、安全中讓我看見自己成長的方向。

大風 

 

 

觸摸自己的內心,向人呈現一向收藏的真實自己,經歷接納及醫治!

Josephine 

 

 

我是做攝影和錄影的,當中看見每位演員表現不同情緒,震撼!有些跟自己有共鳴,自己也得了安慰。由零開始,由葛博士引導下,大家一起構思劇情內容,看見一位演員感動演出,另一位又跟著被引發,之後接著又一位,自自然然地出了劇情,精彩!

國齊 

 

 

能夠與台前幕後整個團隊經歷這個創作以及醫治的旅程,既可更認識內在的自己,也能與各人一起學習建立真正的連繋,是一個精彩又難忘的體驗。

卡文 
 

籌款報告

查詢

拉法基金會有限公司 
RAPHA Foundation Limited 
電郵: raphahk.develop@gmail.com 
地址: 香港灣仔譚臣道7-11號信邦商業大廈7樓A座 
電話: (852) 2600 4288 
傳真: (852) 3520 4747 

         過往舉辦籌款活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