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放下防衛,回復和諧關係作者:譚美怡(拉法基金組長)


情緒是天賦的禮物,若情感自由流通,有助人與人之間建立親密關係。心理防衛 機制則是人內置的自我保護系統,以自動調節方式來幫助人適應外在環境對自己 的影響,讓人可以暫時不用面對令自己很不舒服、痛苦或危險的情緒。可是,若 長期用它來舒緩感受,而不去認真面對曾出現過的傷痛,恐怕會造成情緒及心理 上更大的困擾。

六種常見的心理防衛機制表


​機制種類

解說

1. 理智化 (intellectualization)

在理解層面曲解不被接納的情緒,採用一些合宜的想法,取 代真實感受的表達流露。例如丈夫怕妻子出外工作後會變得 不聽話,於是以「女人應以家為重」的想法來包裝他的恐 懼。

2. 移置 (Displacement)

把對權威人士的負面情緒,轉移向較安全的人身上發洩。

3. 理由化 (Rationalization)

以不真實的理由去解釋自己的行為,掩飾自己不被接納的感 受。

4. 潛抑 (Repression)

​把危險及痛苦的情緒或思想從意識層中除去,例如一位信徒 誤會「愛與恕」的定義,以為憤怒危害靈命,於是將之壓抑 至意識不到的地步。

5. 投射 (Projection)

​你最難接納那種性格? 你的答案就是你其中一項投射。在投射的防衞機制中,自己 的情緒是不被意識的,因為當局者會把不被自己接納的感受 或特質,投射出去對方身上。投射是心理防衛機制中較為複 雜的一項,也相對在人際關係中產生較大的負面影響。例如 一位丈夫對他的太太蘊藏了不能表達的憤怒,於是便把自己 的憤怒感受投射於太太身上,變成怕太太會對自己憤怒,最 終使雙方關係表面化及形式化。

6. 否定 (Denial)

不去意識不被接納的情緒,把曾做過不被接納的事完全忘 記,不去承認,彷彿沒有發生過。

你較多用上述那些機制?若長期濫用心理防衛機制,會障阻情感的流通,影響人 際關係、內在生命的和諧甚至令屬靈生命呆滯不前。讓它短期而恰當地自動調 節,才是天父內置此機制的原意。放下不必要的防衛,除了指我們要願意接觸和 了解自己的感受和傷痛,接納自己的真像,也要學習放下對人對神的錯誤投射。 這樣,我們便能與神、與己及與人回復和諧關係,進而發展更親密的情誼。


參考書: 葛琳卡博士: 《情緒四重奏—同行生命中的憂怒哀樂》。基道出版社, 2007。


專欄內容取材於拉法基金會舉辦 Level I《情緒四重奏-生命中的憂怒哀樂》課 程,詳情可瀏覽拉法基金網頁:www.raphahk.org,或致電 2600 4288 了解課程詳 細資料。

2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